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攻坚行动各具特色、稳步推进

编者按:4月12日,第六联合党委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精神会议”,标志着党建质量攻坚行动正式启动。攻坚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所属23家协会商会党组织积极响应工委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按时完成了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开展党建工作自查等活动,并涌现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树立典型引路,必将引领党建质量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党支部自去年换届以来,党支部书记肖凤桐同志很重视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在第六联合党委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章立制情况摸底调查中,协会党支部上报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10项制度机制,是所属23家协会商会中建章立制最多的。

近日按照工委领导讲话精神和党建质量攻坚行动要求,又分别制定了《协会负责人人选考察审核制度》《协会党支部纪检工作制度》《协会党支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业务的指导意见》。坚持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是开展党建质量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党支部在制度机制体系建设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制定年度工作方案

5月16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党支部向第六联合党委报送了《2022年协会落实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第一家上报党建质量攻坚行动年度工作方案的协会。《方案》对协会按照上级党委文件要求开展2022年度党建质量攻坚行动进行了总体安排,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会长牛昌文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协会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协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方案》明确了2022年的主要任务是“夯实基础”,提出从6个方面抓好党建基础工作。有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就有了行动指南,可以有效避免出现虚化、弱化现象,确保党建质量攻坚行动落到实处。

聚焦问题攻坚克难

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积极参加党建工作自查活动,认真撰写《党建工作自查报告》。协会会长倪键民是一名老党员,积极响应质量攻坚行动的各项要求,为解决协会一直未建立党支部的问题,明确表示要招聘党员同志作为协会专职人员,充实组织力量,创造条件成立党组织。目前协会先以“临时党支部”的名义确保党组织活动的正常进行,表现出直面问题、坚决整改的进取态度,起到了很好的鼓舞和激励作用。

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在《党建工作自查报告》中,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出14个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制定了改进措施和相应的制度机制。特别是从15个方面列出了2022年的问题清单、改进措施、责任机构、推进时间,可以挂图作战。表明以刘溪同志为书记的促进会党支部,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以建立长效机制为抓手,带动党建质量攻坚工作整体提升,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高质量的业务发展。

学习讲话青春点亮

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开展党建质量攻坚行动中向第六联合党委上报了12期《工作简报》,反应协会动员组织广大会员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个人的工作实际,发表感想体会。青年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协会党支部书记吴立菊同志要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要团结带领广大农村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党建质量攻坚行动中党建带群建的要求,发挥青年骨干的优势,按照习总书记指引的航向,用青春的光芒点亮无愧于新时代的多彩人生。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