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在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 王金祥

20181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对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得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和优秀工作者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在新时期,我们广大企业和设备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推动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新的业绩。在这一过程中,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践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创新实干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他们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肩负新使命,在提质增效中创新发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行业标杆企业、岗位先进标兵,值得全国设备战线学习和推崇。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工作是国家赋予我们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召开表彰大会,就是要树立先进典型,凝聚发展合力,发挥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传递助推中国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的正能量!

同志们,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奋力开创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第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制造强国战略。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制造业发展由大变强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推进绿色制造发展、制造与服务协同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加强国际合作,在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第二、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毋庸讳言,我国装备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体系, 虽然已经成为制造大国,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依然表现出“大而不强”的特征。我们要充分认清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聚焦关键领域,抓住产业链、创新链薄弱环节推动创新。要从行业和企业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在人才、技术、设备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力争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第三、要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榜样是一面旗帜,彰显着先锋模范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质,特别是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鼓舞激励着我们坚持不懈地奋斗。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奋发图强,再创佳绩。同时,广大设备战线的同志们,既要以被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为榜样,又要接过榜样手中的旗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岗敬业、不畏艰难、矢志前行、与时俱进,争做新时代先锋模范。特别是在新时代发展大潮中,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自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积极奉献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共同谱写中国装备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我们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和新工匠精神,除了充分运用中央和地方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外,还要汇集编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业绩汇编,以供全国广大设备工作者学习和借鉴,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向上向好的正能量。

同志们,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奋力开拓,勇攀高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