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王金祥主任在2020(第五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201214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难以忘怀的2020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今天召开2020(第五届)中国设备管理大会,可以说时机特殊、意义深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流行使这个变局加速变化。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面临重大冲击,国际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安全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也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都感到,能够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是非常开心的,因为中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我们深深的感到,因为有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伟大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全国人民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更大的发展。

同志们,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决定,提出明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设备工作者,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去做,我想应该做到以下三个必须:

第一,必须始终讲政治、顾大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加。国际社会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在这样一种困难挑战面前,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当下,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无论怎样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加上我们中国制度优势明显,目前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物质基础越来越雄厚,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发展韧性非常强劲,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应该说,我们今后的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回想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近100年历程中,战胜过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胜利。回顾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疫情的冲击。我们要自觉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斗争精神,把握发展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第二,必须坚持变中求进、化危为机,在逆境中闯出发展新天地

同志们,危和机总是并存的,危中有机、危可转机。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必须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以必胜的信心、勇气,坚定不移地加快建设中国成为世界装备制造业强国,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发展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回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传播和蔓延,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最多的就是“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意志、政治勇气和果敢决策,全国上下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具备宽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和全局眼光,当局势发生变化的时候,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这次大会我们会听到不少企业家、专家介绍这方面的新鲜经验。昨天晚上,我们跟几个副会长单位的领导交流,听到了不少好消息。我们的优秀企业家们,无论是朗坤科技、顺益集团、陕鼓集团、新疆特变电工还是山东招金矿业,他们今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有的甚至增长一两倍,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化危为机,总是要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因循守旧不仅于事无补,还会贻误战机。我们要在坚持经验的基础上,敢于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创造新的办法,取得新的成效。要把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活力极大地激发出来,依靠改革开放来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第三,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我们各自独特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装备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是兴国之器、是强国之基。我们作为中国的设备管理人员、装备制造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实现制造业强国。我们目前已经拥有全球范围之内,产业门类最全、独立完整性最强、产业配套较好的工业体系。不少地方已经由过去的“追赶者”成为局部领域的“领先者”。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还有一些企业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一些附加值高的高端装备、先进工艺和关键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发扬中国企业家的优秀品质,要不断地发扬科学家的创新精神,不断地发扬担当精神和工匠精神,恪守初心、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同时锲而不舍、滴水穿石。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下,我们要构建起新的发展格局。长期以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推动创新成果的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彰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进中国设备管理化标准等方面,一直在努力工作,搭建各种平台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担负起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要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充分挖掘内部的潜力,推进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同时,更要坚持拓宽国际视野,构筑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天地,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用好国际市场和资源,构建资本密集型产业链。要坚持互利共赢,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功效,巩固与东盟开放合作的成果,形成更多的面向一带一路和南南国家合作的国际大循环。

我们还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篇章。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十四五规划与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我们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祖国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不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不断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不断推动中国制造的产品向中国优质名牌产品的转变。

同志们,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