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把握新时代要求 引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2021(第三届)设备管理新趋势交流会”在广东召开

12月26~28日,“绿色发展·2021(第三届)设备管理新趋势交流会”在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把握新时代要求,引领工业企业绿色发展”,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研讨交流设备管理前沿理论和技术,分享设备管理的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以创新驱动助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低碳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我国设备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会议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工业集成服务中心、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资产管控技术服务中心承办,珠海经济特区顺益发展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会还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广东省节能中心、北京欧洛普过滤器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宝欧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各省(市)设备管理协会和相关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国家部委相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院士,各省(市)设备管理协会及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大中型企业领导,设备管理和生产部门负责人,有关设备管理、技术人员等180余人出席了现场交流会。会议当天,通过线下及线上参加会议的超过10000人次。会议期间,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要求,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牛昌文和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作了大会讲话,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岳华新为大会致辞。26日的会议分别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魏景林和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社长陈雪芹主持。

牛昌文会长在讲话时围绕大会主题并结合我国设备装备管理的创新发展讲了三点意见:一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企业竞争的新优势;二要把握时代要求和机遇,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发展新模式;三要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引领,顺应新趋势、激发新动力。他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引导企业找准定位、打造绿色发展的新优势。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加大在绿色发展进程中的学术研讨、技术创新、经验推广及应用力度,积极引领企业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塑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牛昌文会长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装备设备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作为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胜利油田、珠海顺益、大连机车、深圳华谋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致力于“让工业更智慧”、助力我国制造业智能发展和设备装备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南京朗坤、北京奔驰等,走在了开拓创新、示范引领的前列,值得学习借鉴。

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德利作了《“双碳”目标下深地能矿绿色开发利用之道》的主题报告。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珠海经济特区顺益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新,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特邀副会长、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葆文,北京天九共享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劲,广东省节能中心项目和推广部部长张磊,天津市津海天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周维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副部长赵玉洁,北京欧洛普过滤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淼,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诊断专家赵跃,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设备总工程师李建普等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随后,现场发布了《2021中国(石油企业)设备管理新趋势报告》,中国设备工程专家智库专家、教授级高工、报告课题组主要执笔人刘炜光详细解读了该报告,高德利院士进行了现场点评。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现场进行了中国设备工程专家智库启动揭牌仪式,并为专家代表颁发聘书。陈雪芹社长就建立中国设备工程专家智库作了说明。

在经典(金点子)专场,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以“青烟新闻”为题,通过小品+视频汇演的轻松形式表达了设备人的设备梦,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交流会还推荐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胜利油田分公司、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等30家企业为2021设备管理新趋势技术创新的经典案例。

27~28日,大会特地安排与会代表赴珠海顺益科技园区考察学习,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交流会内容丰富多彩,从不同角度研讨交流了设备管理发展新趋势,切中绿色发展主题,普遍感到受益匪浅。通过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主题报告、专题演讲和创新实践交流,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创新意识,对于引领广大设备管理及技术人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设备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供稿)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