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在京举行:30余款全球首发新品集中发布


8月18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博览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8月2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启动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金壮龙,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维埃拉代表国际支持机构以线上形式参与开幕式并通过视频致辞。开幕式由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主持。




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共设置论坛、博览会、大赛三大板块以及系列配套活动,得到了24家国际机构支持。大会论坛由一场开幕式、三场主题峰会、40余场专题论坛及配套活动组成,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进行,不仅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重量级嘉宾齐聚,共同分享机器人领域前沿学术成果和发展趋势,激发未来智能社会畅想;更有来自各个领域的500余款机器人在这里同台“炫技”,向观众们展示最炫酷的科技体验。《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作为大会合作媒体受邀参加,并作重要报道,期间采访了数十位重要嘉宾畅谈创新之道。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机器人领域盛会,世界机器人大会是融合科技与产业、交流研发与应用、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纽带,并致力于推动机器人领域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维度全面深化发展,为我国打造又一张国际高水平交往的金名片。


本届大会在4万平方米的展馆中分别设置了创新技术展区、工业机器人展区、服务机器人展区、特种机器人展区,围绕全产业链上下游机器人技术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集中展示机器人先进技术和产品,打造集成应用新高地。从科技创新到产业落地,从国内黑科技到国际视野,“高精尖”技术与产品集中亮相本届博览会,30余款全球首发新品也在现场集中发布。





从现场了解到,本届大会打破传统策展思路,坚持从应用需求端为导向,首次创新打造“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展示模式,国内外百余家机器人领军企业携500余件展品“炫技”高精尖,向观众展示“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商用”“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矿山”等各行业场景的最新应用。集中汇聚了各类场景下的前沿机器人产品,例如,申昊科技极寒适应型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淳一航空海上气象观测机器人、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史河科技适应危险环境作业机器人、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为目标的物新智能、维周智能和极创机器人,以及大艾、术锐、元化智能、柏惠维康等特殊医疗机器人等,着力展示机器人与千行百业深入融合的先进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并展现机器人助推传统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

世界机器人大会作为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汇集全球产业资源和专家智慧,集结世界顶尖企业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历年来世界机器人大会都是机器人行业成果汇聚之地。今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先进机器人与自动化学术论文集》、机器人十大前沿热点领域、机器人十大应用热点产品等成果也将相继发布,这也将加速与北京机器人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众多机器人企业在京落地成长,并形成全国领先优势。


                                                                                                                     (《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供稿)




[字体:    ]